地球de病情延续

昨天写过了闷热的天气后,老天就在半夜时分倒了一场倾盆大雨!!! (感觉背后凉了一凉= =)

雨大得把我吵醒了,顺手连忙把窗口给关上,关上后还听到阵阵的雷声,想必这肯定是场大雨。早上起来,天蒙蒙的,还是在下着雨,有谁知道这场雨是几点下起啊?在厨房看到河水急流,上流应该下得很凶吧?不过那河水的颜色是深灰色,漂浮着很多消化不良的垃圾,看来地球的病越来越重了。

现在超市实行的周六环保日,真的有效吗?这个问题我曾经想过好多次了,就差在没有blog起来。就比如我自己,也会忘记周六需要自备环保袋,如果我依然付钱要塑料袋,那么这个活动不就没意义了吗?再想想,除了周六以外,有多少人还会提着环保袋在超市内穿梭的呢?为什么没有一家超市一开始就先实行免费提供限期一两个月的环保袋呢?这样不正是鼓励消费者使用购物袋吗?然后把塑料袋全都撤销,以纸袋取代之。

虽然我也不晓得这样做的效果有多大,不过以一个消费者来看,一个星期七天,一天环保,六天在破坏,我说这也未免太扯了吧!!???

4 comments:

  1. 我又来了XD 原来你那也下雨了

    每星期一天的无塑胶袋日其实是政府积极走向环保的一大步,开始的几个地方试验民众反应到现在全国的实施政策,我们不能说没用,如果一天全国使用了100万个塑胶袋,一个月少用了400万个,那一年呢?如果全世界也仿效其成效是出乎意料的好~别小看人类一天里可以制造的垃圾量:)

    政策的成功与否在乎人民的环保意识和积极响应(你竟然忘记~赶快敲自己的头)超市是商业不是慈善活动~还要免费1-2月给你环保袋?纸袋只会砍更多树,再循环的成本高~

    为什么不实施7天?唉~你不知道我国有塑胶工会反对的吗?他们要生存也要时间清货,问题是清货之后叫他们吃自己?政府提供转型的计划不全面,贸然放弃塑胶工业,全国有多少人会失业?

    haha~已经尽量短了~我想上面的可以写blog了(因为现在很得空ing)

    ReplyDelete
  2. 哈哈,你可以笑我肤浅、短见、没见识。我更承认自己没看报纸、没关心社会、没关心政府。只是,我觉得你没把我写的看清楚。

    如果一个人有心的话,他们自己会提着环保袋去购物、会直接拒绝要塑料袋。知道吗,很多人都只是嘴上说说,却不见得有所行动(谁知道你是不是一分子?)或许因为我是悲观的人,所以从不觉得这样的方式能够有多大的效果。

    既然是商业,为何不能慈善?CSR去哪了?为何UK超市能够做到免费环保袋?而本地同样是UK连锁超市却做不到?甚至连listing超市也做不到?如果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环保袋,或许每一天的塑料袋会减少更多,不是吗?其实很多人不会选择用纸袋,因为不能装载太重的货物,到最后还是会选择环保袋。如果没记错,台湾已经研发了用石头做纸,虽然还不晓得成本有多少。

    这世上,没有一个地方没有失业的人。更何况本地外劳早已经overload了,你觉得人失业只有这样的事情会影响吗?人的要求高、生活水平提高也是最大的因素之一。再者,你有没有搞错啊~ 放弃塑胶袋,不代表放弃塑胶工业.......= =

    haiz.. 亏你一大早就那么得空,我忙都忙不过来咯~

    ReplyDelete
  3. 啊~抱歉,其实我不是在针对你,也不是没把你的文章看清楚,我只是就你的文章提出我对这个“现在超市实行的周六环保日,真的有效吗?”说出大家都有的盲点,虽然暂时只一天,至少我们也少用了不少的塑胶袋,环保当然不能只靠一天,而是无时无刻记得就要做,养成习惯的事。

    因为讨论的话题有点严肃,那个敲你的头的字眼只是为了让文章有点笑点,就像朋友间调侃的话语(我忘记了我只是过客),我当然不完美也常常会敲自己的头,因为我也会常用到塑胶袋虽然我尽量少用,也会常忘了随手关灯那么不环保的事,并没有自抬身价标榜环保人士。

    我去钓鱼,常常把钓到的垃圾打包丢到垃圾桶,今天去超市买一包3in1奶茶也不要塑胶袋,可是偶尔还是会无意中做出不环保的事,当然也许你可以说我说说而已,这不重要(我尽量环保但不是做的很好,可是我相信只要大家尽小小的绵力,还是有一定的成效)

    商业行为牵涉到很多方面~首先利益为先~就算他们做慈善目的也是宣传自身的品牌名誉..又写过长了Y~Y..略过~

    啊~少写了一个字“塑胶袋工业”,因为政府有意在未来的几年做到环保或其他替代物取代塑胶袋。那牵涉到很多进口商和制造业/工厂,会造成大裁员/贸易协议/投资者利益/股市等等的问题,牵一发动全身(其实我对政府很感冒,他们说的我听罢了~不过还是希望有朝一天能做到)

    我所写的有点词不达意又要缩短,其实是从整个大环境看环保问题,只是表达得不好,并没有说你“肤浅,短见和没见识”啊?Y~Y
    对不起啊!我词句表达的像跟朋友交谈~所以很直接的用“你~你~你~“的,不认识的的确看来有点冒犯的意味,不要生气啦;)

    ReplyDelete
  4. 哎呀,我没生气啦,只是你先不客气,我也一样不客气地说啦~ 你没说过“肤浅,短见和没见识”,只是你回复得让我觉得像是在教训我,我承认自己是属于比较敏感的人。其实网络言语没什么好生气的,又没有少一块肉,其实大家只是在说着自己的见解,没什么好针对/争执的,这样说不定能知道更多自己从来看不到/听不到的事,好过当一辈子的井底蛙嘛~ 不怕告诉你,你是第一个人写得那么长篇大论的回复,而且还是过客。而我呢,哈哈... 因为很少人回复那么长加上自己的见解,感到很难得啊~ 所以我实在是太兴奋了 :P

    我本身也不是个完美的环保主义者,就是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以往的方式,现在要改也必须慢慢再次习惯。一天的环保日也是对啦,如果天天都是环保日,一般上客户都会发牢骚,这就是商业的矛盾吧。不过话说回来,商业做慈善的确是宣传品牌名誉,但又能环保,两者兼备,何乐而不为呢?我只能说那本地的UK连锁超市(不要说是哪家啦)的mgmt比较吝啬~ 哈哈哈

    目前为止他们只是把塑胶袋做到比较快分解,我也希望能够有某些材料能够取代塑料袋,可是想来想去就是想不到有什么可以装载重物。我想到的方法就只有自己拿个菜篮/手推车购物,拿个饭盒去打包,但是人就是懒惰啊!! 这一点我也是超无奈的啦 ~_~

    如果我本身有说到什么伤害到你,也希望你多多见谅哦~ =)

    ReplyDelete

纸条上de千言万语,跟着瓶子漂流到蓝色de岛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