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红豆冰》

阿牛执导的处女作《初恋红豆冰》这出电影由很多本土出道的歌手明星主演及客串,阿牛、李心洁、曹格、品冠、梁静茹、易桀齐、巫启贤主演,张栋梁和戴佩妮客串。相信有很多歌迷影迷也会去捧场吧?我不是歌迷也不是影迷,只是因为马来西亚的电影业似乎慢慢走上跑道了,所以只是想单纯地支持本土的中文爱情文艺电影(不懂是否《大日子Woohoo!》是让我开始支持本土中文电影的原因之一呢??)

看了一遍预告片,它给我的感觉很好,比起香港/台湾的中文爱情电影好上百倍!!!(别砸我香蕉皮啦),大多数的爱情片段都会拍得很梦幻,尤其是台湾的,超会进攻宅男腐女/爱幻想/完美情人/憧憬爱情的市场。我自己对香港电影早已经没什么好感,或许他们的话题跟我们不同吧,我逐渐不明白港影的内容了。

一向觉得阿牛演得麻麻地,但这次他特地把自己呆若木鸡的表情完全吸收于botak这个角色之中,想得还蛮贴切呢。从小就没了爸爸的李心洁处于一个单亲家庭、寄人篱下,为了保护自己不被欺负,让自己变成了一条打架鱼,但心灵上早已经是千疮百孔。曹格演的是一个流氓,从小跟打架鱼斗个没完没了,整天说 “我马林凡今天如果输的话,我切掉(高调音,每次说到这句我就在笑了),偶尔还走了个流氓猫步,燃起不少的笑点。品冠梳着一个油头出场,爱唱歌却不去面试的白马(小时候是个黑炭)王子。梁静茹则是马林凡的妹妹马丽冰(外号barley冰!!???),每天都抽着一包barley冰走来走去,一句台词都没有。这实在让我极为好奇,为什么阿牛一句台词都不给她呢?原来阿牛怕梁静茹第一次演戏背台词会有压力,也因为她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会说话的眼睛,所以特意安排零台词。

电影的背景是在10几年前的马来西亚乡下,玻璃珠子、高腰裤、梳油头、卡带唱机等等,让不少人有时光穿梭的感觉吧(虽然我是没有啦)。悲剧的开场,打架鱼固然可怜,但最可怜的是其妈妈,带着女儿寄人篱下、自食其力,受尽了周遭的闲言闲语,知己的不信任,女儿的叛逆,到最后她崩溃至答应别人的求婚。可是如果打架鱼没有去找爸爸,她也不会就此改观,也不会开始孝顺妈妈了。

他们这群青梅竹马的恋爱关系,处于一个链状型。打架鱼临走时,打架鱼带了包红豆冰和告白信赶着去送行,伤痕累累地到了递上了红豆冰,却没把信交到她手上,成了一生的遗憾;打架鱼的不舍,在车上一面喝着红豆冰,一面流眼泪,也成了她的遗憾。在吉隆坡的某个交叉点,阿牛找到了她,却只是认错人,但是事实上他俩已经很靠近了,她,就在他转身后的那一边站着,看不见也听不见。最后全都各奔东西、追寻自己的理想。

收场的时候,没有为阿牛带来任何交待,他本身是否当了一个艺术家也是个谜。后台工作人员上幕时,才一个NG放出来,有够炸到咯!! 歌曲还播到一半就切了闭幕了,nabeh炸得我够够力!! 对了,都把开场标题给忘记了,那是个很漂亮的《初恋红豆冰》字体,在磨雪花机下形成的雪花字体,真的很漂亮!! 可是当这些字体填上颜色后就感觉被丑化了.... =_____=||||

不过,总结来说,从这出电影看得出阿牛真的很用心去拍,整部电影拍得很写实,风景也拍得很漂亮,尤其是在那个湖泊取景,感觉很悠闲很舒服。感动的部分,让我哭了两次,仿佛这一切我们都曾经历过似的。还没看的朋友,还不快店去看?? 不然就zap输咯~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纸条上de千言万语,跟着瓶子漂流到蓝色de岛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