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巨作《幽灵公主》

继《猫的报恩》后,又再继续宫崎骏的《幽灵公主》。这部电影是宫崎骏1997年的作品,总觉得画工、动画技巧都很漂亮,而且风景大自然的画工更是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根据网络搜索到的,《幽灵公主》的故事背景发生在14世纪到16世纪,京都的室町幕府统治能力薄弱,武家压倒贵族。日本地处温带湿润的地带,气候条件温和,大自然给他们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所以祖辈们与自然界共同生息,对自然界有着很深的感情。然而奇怪的是他们始终畏惧森林,因为森林的深邃幽远是神秘/妖气十足。但其实他们对木的需求量一向很大,生活处处都离不开木。室町时代,日本大兴炼铁,制造火器。人们开始掠夺山林,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开始受到破坏。本片就是处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

《幽灵公主》的海报已经给了我一些森林自然界的构思,背景开始为某族早已灭亡500多年,但事实上却是隐居起来。男主角Ashitaka杀了邪灵但被诅咒后,展开了寻找除咒的旅程。与犬神族女儿San相遇后,她一直守护着大自然,憎恨着人类。只因人类为了生活,砍伐树木、狩猎都是不能少的,致使自然界受到伤害。Ashitaka好不容易找到了邪灵的根源,却无法伤害人类或自然界,但是他的矛盾不止受到双方的青睐、也带来了不少麻烦。双方的战斗,却还有武家在虎视眈眈,等着坐收渔人之利。

花草树木的画工都很漂亮呢~ 看到图中有很多只白色小精灵吗?再看下一张吧~
它们是こだま(Kodama),意思是“回声” “树精”。它们有许许多多,形态大小各异。日本民间传说里都有出现过,但是这些白色小东西其实是宫崎骏的创意。它们的若似面具的表情,让我觉得很可爱呢!! 然后他们把歪一边再弹回来,像摇头/点头公仔那个呆样时更可爱!!! 只是那声音是有点像玩具咯咯转动的声音,单单只听声音,我承认是有点恐怖啦~ XD

故事中Ashitaka和San是否爱上了,也没有下文,但是到最后她依然憎恨人类,所以继续跟着犬神族一起生活,而他会住在附近的城镇,偶尔去看她。不过我注意到.... 他们俩其实都很像!!!????
这部《幽灵公主》的故事解释得比较合逻辑,虽然还是有邪灵、山神兽之类的物体夸张的出现,但动画反正就是夸张的了~ 只是说到凡是得罪山神都不会有好下场。但我依然觉得故事的连接性很完美,很值得看的一部作品!!! 跟《风之谷》相比,感觉上好像都不分上下,算了~ 反正都是我爱看的~~

一直以来我都很爱听《幽灵公主》的主题音乐,每次听都有种莫名的感动与心灵上的宁静,可真的让我百听不厌呢!! XD 不过我听的是钢琴版本,以下的片段是钢琴+小提琴+二胡+古筝,依然是那么动听呢~


突然发现到,从1984年的《风之谷》开始,到现在我看到的《幽灵公主》,宫崎骏就一直思考着人类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他是否早已察觉人类不停地进步会使自然界崩溃?是否早已经察觉污染的变化?总觉得,以前的人可以发明/创造/分析出万物的循环,现在的我们好像只有一味儿在改进,“发明”似乎已经到尽头了?更何况,人类还在持续污染着万物,为何只能缓慢而无法暂停?难道是因为这些污染,早已经成为人类的生活姿态了吗?还是人类其实是比起细菌更大上千万倍的大型细菌吧?怎么感觉我开始灰起来了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纸条上de千言万语,跟着瓶子漂流到蓝色de岛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