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舞虎!呜呼!!


2010年,马来西亚终于拥有一部属于100%本地拍摄以及本地演员的中文贺岁片,演员大部分都是MyFM和Astro艺人演出这部戏。这部戏是以很道地的语言和方言沟通(中文、方言、马来语等),说着本地人生活的故事情节,更倍增与观众之间的共鸣。

刚开始以为只有“大日子”三个字,原来还追随着“woohoo!”在后头。“woohoo”是什么意思呢?“woohoo”不就是欢呼声“呜呼”咯!这么简单就错了,虽然戏里“woohoo”也有被用来欢呼打气,但是真正的用意就是“舞虎”的意思。舞狮、舞龙就有听过啦,舞虎就没有了!这部戏正是在说着近乎失传的中华民俗——舞虎。

舞虎的传统习俗,一直在马来西亚东海岸的米昔拉村流传下来。在酬神祭典的大日子里,村民们会以舞虎来酬谢天后娘娘。舞虎的顺利,就会为村子带来好运。舞虎只会在每逢60年才盛举一次,对村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盛大的日子。可是,这门技艺快近乎失传了,唯一一位在上一次祭典舞虎的男人连八记(萧斐弘 饰),现在已经是个身体不听使唤的阿公。欲寻找继承人,村里却没有任何年轻人能够接棒,因为舞虎只有肖虎的男人才能够胜任。为此,八记的孙女阿连(曾洁钰 饰)唯有登报征聘,并以月入过万、包吃包住来吸引男丁。

银行保安阿炳(林德荣 饰)、炒馃条小贩阿发(杨佳贤 饰)、造型摄影师Rain(陈志康 饰),各自都在生活中遇到了瓶颈,马上被月入过万的征聘给吸引住了。另一方面,大学生Bobby(邱文博 饰)在网络认识了连八记的孙子榴莲头,也来到了米昔拉村做舞虎的毕业论文,加上村长儿子Alan(颜江瀚 饰),五个性格各异、从未接触过舞虎的年轻人,在众村民的期望下,开始了舞虎的集训,更引发了不少笑话。

以下的文章可能会让大家看了后,可能会觉得不必亲自去观赏这部电影了(罪过罪过),不过我还是没有把故事情节全都描述出来,只是大致上带过地评论。所以要不要看下去,自己决定咯!>___<
阿炳(林德荣 饰)
满嘴都是“番薯”的阿炳,完全跟MyFM的阿炳是一模一样!冲动好胜的性格,被炒鱿鱼更难以启齿,因为邻居爱炫耀富贵,而大话连篇并让父母得偷偷生活,谎言被拆穿了、被羞辱了,自己还责骂父母少煮一顿饭、看少一下电视都不行,却也忘了当日就是父亲的生日。在此,某某人的kiasu性格一一重现在我脑海里。

连容(曾洁钰 饰)
出自于一片孝心而瞒着阿公去聘请月入过万的男丁,但却负担不起这么大笔钱。我最记得当这骗局被撞破后,她说“钱钱钱,KL人就只会讲钱!”。不得不承认,在这个很现实的社会,有多少人不会看钱在先?就连我自己也是如此,我承认。究竟我是几时变了?或许是完成学业的第一天开始吧?这一幕,眼泪慢慢地模糊我的视线,却也不至于哭出来,来得太短暂了吧?

阿发(杨佳贤 饰)
忠实憨厚的他,可以连续性在同一天内,被同一个人以成人、女中学生、泰国僧侣的打扮,一共骗了RM300。那种下三滥的骗法,正是反映出现在骗子的找吃行径,真的不知该说骗子懒惰工作呢?还是阿发太笨呢?阿发的前女友Mindy (萧慧敏 饰),因为阿发的处事态度随便,说要做的事情每次都半途而废,导致她不耐其烦地跟他分手。我觉得,女人是非常需要安全感,如果一个男人没有能力,那么很自然地,女人会逐渐看不清未来的路途,胆怯跟男人继续走下去的日子。

Rain(Royce陈志康 饰)
这是个娘娘腔的角色,身上还挂着一个没有电话线的听筒(这个电话真的能打吗???)。当阿连的骗局被拆穿了,Rain大发雷霆决定要离开,任谁也劝阻不了。三人离开时,连八记各送了一只舞虎吉祥物以及红包一封,村里的其中一名小女孩冲出来,哀求Rain说“我们没看过舞虎,我们很想看舞虎,不要走嘛..”,小女孩把手上拿着的小枕头给了Rain,三人开车离开了。在路上,阿炳凝视着手上的舞虎吉祥物,当Rain把手上的小枕头拿起来,一堆零碎的硬币从枕头里掉出来(我融化了 >__<),虽然数目不大,加起来或许根本不到RM5!女孩们竟然把自己的储蓄也给他们了,这时Rain才感到无比的歉意。说到底,Rain这个角色还是个口硬心软的娘娘腔呢~

Bobby(邱文博 饰)
他顶着“八两金”发型、穿着黄色外套的运动装,是个满脑子都是武打功夫梦的大学生。他的行为,我觉得蛮像傻子,打起功夫来更好笑,乱打一通,还给我乱喊乱叫、翻白眼等!真的是个搞笑角色!哈哈哈

Alan(颜江瀚 饰)
急功近利的他,为了跑sales,他不止叫Alan,不同的产品就有不同的名字(我就只是记得Micheal而已)。跑sales的人,要学学吗?XD

榴莲头(林利 饰)
当他为了向村里的女孩们炫耀时,惹怒了水牛,并弄破了虎头。他自个人躲起来不敢认错,戏里也对此事不了了之,显得草率了点,也铸成了不勇于认罪的行为。

阿水嫂(卓卉勤 饰)
她打扮成超胖的大肚婆,肚子也大得恐怖呢!她更是四个小女孩的妈妈。当她的丈夫在安抚四个小女孩时,说着妈妈的怀孕的故事。那些话直接进入我的心坎里,眼泪也在此时模糊了我的视线,但都还是差一点就能流下来了,感动是有的,但并不足以让观众哭得稀里哗啦。

阿莲(颜薇恩)
卖菜贩阿莲的口音,也是跟着MyFM的阿莲一模一样的。她在这部戏的角色,跟她的母亲是一对爱晒命的母女。三不五十就晒一下给钱父母去旅行的事情、按摩椅等等。说着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还有尖酸刻薄、爱管闲事的邻居。其实我还蛮讨厌这样的人... 哈哈哈哈



其实舞虎吉祥物满可爱的呢~ XD


总结:这部戏全都是本地人的幽默,所以有些外国人听不懂的,我们就听得懂。可是也不能说是很好笑的一部戏,只是那些被恶搞的形象、以及一些幽默才能让我笑。不过,这部戏的意义的确很重大,说着我们所不知道的舞虎之外,也演出现在人与人之间,息息相关的生活。

P.S. GSC戏院只有Pavilion,1U,Midvalley有播映,而TGV好像全都有播映,当然Cineleisuire也是有播映哦!

7 comments:

  1. 看得妳挺感动的嘛?
    这出戏,我朋友也有介绍,说很好看。
    找天我也该去看才行。:D

    ReplyDelete
  2. 是只有那几部分感动,却不至于会流泪咯。
    很多朋友都说好看,暂时就只有哥哥说麻麻地 ^^"

    ReplyDelete
  3. 父亲生日我也差点忘了。
    找的来用的去,会有点感动。
    我要做工,把安全感给。。。。。。。
    人的感情是很。。。。。。
    工夫我也会点的。
    不同的名字,可以用在不同的场面吗。
    那个肥子榴莲头真的为女。。。。。。
    妈妈就是妈妈,很疼自子女。
    有钱人就是骄傲的,我也想请我爸妈。。。。。。
    你还记得最后一排字是(每天什么什么,然后什么大日子)
    你哥哥还没感觉这部戏的。。。,你要带他看多一次。

    ReplyDelete
  4. Burger:
    找的来用的去,那又是什么?什么会感动?
    把安全感给什么?找回来?
    人的感情很什么?
    你怎么连comment都是说一半不说一半,每次都弄到我很显咯..

    我不记得最后说了哪一句了,印象中应该是“只要最亲的人在身边,每一天都是大日子”。哥哥不是没对此戏有所感触,只是他看太多好戏了,被蒙蔽了双眼和心灵~ 哈哈哈哈~

    还有,都叫你放名字,还是不听!跟你说话好像对牛弹琴酱.. = =

    ReplyDelete
  5. 其实这部电影还蛮感动的哦~
    我还差点流泪呢~ [因为我太感性了 ^-^ 哈哈]
    我和家人一起去看的oh...
    也很喜欢这部电影

    ReplyDelete
  6. Jackie:
    因为这部戏述说着真实生活的点点滴滴,所以很容易就能感动我们了。

    ReplyDelete
  7. 和真实生活很接近,会有会心一笑的感动,很好看的电影!

    ReplyDelete

纸条上de千言万语,跟着瓶子漂流到蓝色de岛屿.....